【长评】给大大的《流金岁月》读后感

第一次写长评,有点小激动,求轻拍。 
首先感谢  @mouqing 大大,能给我带来这么好的文章
其实接触到《流金岁月》是大概一年前的时候,正处于一个高三生被学习压榨的生不如死的日子里。高考百日冲刺的倒计时就像是送葬的钟声,一声声告诉我审判日的到来。我真正意义上入漫威坑是从这时候开始的,一篇篇的刷漫威同人文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流金岁月》在我的视角里,是大大作为一名历史爱好者写给近代史的情书。或者说,大大借着教授和老万这两位生活在另一个宇宙的虚拟角色,将近代史上的一系列大事件串联起来,并且满足了自己的编剧瘾,让这些历史大事件汇集成一个个阴谋和故事,凝聚成老万和教授两个人的情感和成长史。
 细细想来,这篇小说中最让我觉得印象深刻的,是对两位主角性格的刻画。
 从老万说起,在开始看漫画之后,老万这个角色也从很多同人文中“不善言谈,不苟言笑的冷漠男人”以及活在心理阴影里的孤寂之人变得慢慢真实也慢慢可怖起来。漫画中的他有时就像是一架被怒火驱使的战车,带着世界给予他的无穷恶意准备用同样的恶意像所有人复仇。无可否认他在复仇时挥舞钢铁的身影无比帅气,但是更不可否认,这种复仇,不仅带给了世界巨大的痛苦,也是他心理创伤的一次次重演。 
但是,在《流金岁月》里面,我看到了另一个老万。这里的老万有了属于自己的牵挂。这是他心心念念所效忠的国家,也是他心心念念所保护的恋人。我有时怀疑,漫画中老万那种“同归于尽”的怒火是否是因为他失去了所有能失去的东西呢?
 但是有了牵挂的老万也并不是像我们一样能够坦然的面对自己情感。所以在这篇文章里的老万,我们看到的是他慢慢学会直面自己对教授的爱情的勇气,慢慢地敞开心扉去接受一个爱人,慢慢从自己“失去一切”的痛苦中走出的模样——这也是无数读者希望老万该有的样子吧。
 再说教授。《流金岁月》中的教授更多的被赋予了“圣洁的理想主义者”的形象。这里的“圣洁”并不是道德和行为上的完美无瑕,而是对“更好的世界”的鉴定信仰和不懈追求。我们不否认教授杀过人、玩过阴谋(还很多)、跟很多人发生过身体关系(这不是重点!!!),但我们也不否认,教授一直带着一颗“将世界变得更好”的信念,一直勇敢的活着。在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活出了自己独特的一抹亮光。
 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电影剧组宣称教授的原型是马丁 路德 金博士,但是在《流金岁月》中,教授对他的行为也做出了批判。所以我在想教授是否代表了大大心理的一份信念,一份对更美好世界的不懈追求呢?
 我们都是在和自己心中的兽性搏斗的人,我们都在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好,让我们变得更好。
 或许是这样吧,最起码在高三的那些个疲劳有有些乏味的日子里,在手机被没收每天只能回家在电脑上看半个小时同人文的时光中,在我熬不下去的几节晚自习里,我会这么对自己说
“忍一忍,回家就可以看《流金岁月》了。”
评论
热度(23)

© 亦风迟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