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致自己的元旦贺文

说是贺文也算不上,最多算随笔和鸡汤,随便看看吧

      我站在一间黑暗的房间里面,望着四面,隐隐绰绰的人像在桌子中间烛光的映照之下显得有些神秘,重重叠叠的坐在一起,看不分明。
      我拉开桌边椅子坐下,仔细抚摸才发现这椅子雕刻的精致细腻,龙飞凤舞。再一低头,一桌子菜哗啦啦摆在我面前,每一道都芳香扑鼻,仿佛在勾引这我的舌头一般。我摸摸头,狠狠的掐了自己一把,挺疼。但是,或许是因为这一下掐的太过用力,我脑海中的睡意一下子烟消云散了。
      于是我举起筷子,准备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大概是因为用脑过度而早已饥肠辘辘的肚皮,谁知筷子还没有拿起来,一个声音便幽幽地从桌子那边传过来——
      “真羡慕你们!跨年的时候还能开开心心的玩!你看看我,作业有这——么多!”稚嫩的声音在这里顿了顿,仿佛是给我们比划了一下作业的厚度“这不公平!不公平!!”
     “没事,你写的是啥,要不我帮帮你?”另一个声音热情的接过话茬。
      “证明全等三角形啊!!我才上初一啊!元旦才放两天假!还给我们布置两张数学卷子!两张!!班里那些数学天才们肯定早早就写完了!凭什么我大过年的还要算题啊!不公平!!”
      这一下子全桌的空气都安静了下来,只有一声声简单的安慰为初一小朋友默默照顾一下。就在这时,另一个声音带着哭腔,从我正对面默默传来
“那……那又怎样!你……你特么懂啥……初一简直是……最幸福的时光了……!你看看我!看看我!!大过年的……那个渣男!他……他还有脸题分手!!傻逼!负心汉!!不要脸!!就应该下十八层地狱!!!!呜……”失恋的女子说着说着,控诉和呜咽就混合在喉咙里面,发出咕哝咕哝的哀嚎。我听见那个热情的声音轻轻的安慰着她,小声说着自己的过去:
“失恋就失恋了么,有什么大不了的!想想我十年前!我那垃圾前男票,一样是跨年夜,一样是死不要脸的提分手!!没事的,一切都会过去的,男票没了就没了,大不了再找一个,爱你的人又不只是这一个,你还有……你还有你的……家人……”他的声音越来越小,渐渐的听不见了。但是我能隐约感觉到,她走下座位,把刚才的初一小朋友和失恋女一起揽在怀里,就像是年长的亲人,在怀里安慰着一个一个受伤的孩子一般,坚毅而温柔。另一方面,我总觉得,那个热情的人像是藏了半句话在肚子里——
“然而我没有了。”
      真好啊,我想。有人安慰的感觉真的是太好了。我不禁想起了一个个在试卷堆里面泡过的日日夜夜,想起了对模考分数从惶恐到期待在到麻木的日子,想起了喝到起抗药性的摩卡咖啡,想起了累了就在高一点的辅导书上睡一觉睡醒了就把书拿下来写的晚自习……每天,每个深夜,当晚自习的下课铃响起的一瞬间,我总是想拿笔在桌子上戳一个洞,用笔在这个洞里钻木取火,把卷子和这个绝望的、没有斗志的我付之一炬,在火焰中,像凤凰一样重生出一个充满对高考斗志和希望的自己。然而迎接我的只有第二天无尽的课程和无尽的作业……是的,这样的悲伤跟失去亲人的女人相比,自是不值一提。可是,我多么渴望,在那个时候,有人能把我紧紧的抱在怀里。
哪怕一下也好……
“嗯……年轻真好啊……”这声音的主人显然年事已高,可是岁月彷佛是给她的声音里添了一份坚定和超脱“到了我这个年纪,很多事都不记得了,很多事虽然记得,但是在回想起来,就像是春风拂过柳条一样,想到的,竟只是轻柔美好的东西,哪里还记得寒冬里柳条的悲伤啊……我现在自然是没什么好后悔的了,岁月如刀,到手的终究会溜走,有什么可留恋和后悔的呢!我想,我唯一觉得感伤的事情,就是觉得这辈子啊,光顾着感伤过去期待未来了,到头啥事情都没有做成,……要是回到像小孩子时代,重来一遍就好了……”
“小孩子一点也不好!”初中生接过话,高声回答“有那么多作业要写!要是我能选,我巴不得现在就上高三!这样再熬半年我就解放了!”
“噗……”我差点笑出声“高三一点都不好!生不如死!!要我选,我现在就要快点到大学去!功课少!说不定还能遇到一段美丽的爱情!”
“呸!爱情一点都不美丽!大学里会撩的都是负心汉!要我选,我巴不得早点毕业!我要离开大学这个轻浮的地方!”失恋女嘟囔着。
“唉……别说了,社会险恶,何处安身呢?”热情的声音现在变得无奈而克制“家庭既是温暖的归宿,又是缠绕身体的锁链,让我不能专心于梦想,有时,我想我这辈子是不是就这样了,到头来一事无成……若真是如此,倒不如让我进入人生暮年,体验下夕阳时期子女都长大的自由吧……”
突然,不知从哪里出现的一束光,点亮了整个房间——
我看见三十三岁的我立在中间,二十三岁的我在她怀里哭泣着,十二岁的我趴在她背上蹭着求安慰,六十岁的我,满头银发,坐在轮椅上望着远方,神色淡然。
原来,我们羡慕的,都是自己。
突然间,我脑海一阵恍惚,接下来便是什么都不知道了。在一睁眼,我已经坐在我的书桌前,面对着山一样高的卷子,和刚才睡觉作梦留下的一大滩口水。
往者不可谏,来着犹可追。与其后悔过去和期待未来,不如珍惜当下,克服自己的困难。
我想着,拿起了笔。

评论(3)
热度(2)

© 亦风迟暮 | Powered by LOFTER